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結婚】台灣女&日本男的結婚登記手續

登記結婚也有一段日子了
想當初上網做了很多功課  也應該是報恩的時候  哈哈

台灣人跟日本人的結婚登記方法有兩種
1.在台灣辦理登記
2.在日本辦理登記

因為我當初已經在東京工作了  所以就選擇在日本辦理登記

首先,請先跟市公所連絡(寫信 打電話都可以)
詢問他們需不需要『婚姻要件具備證明書』
像我問了文京區跟妙高市都說不需要
所以就不用特地跑去"台北駐日代表處"申請了

事前準備
台灣的戶籍謄本*3(因為要翻譯成日文 建議申請個人的就好)
翻譯的內容很簡單 像我就自己翻譯 
最後翻譯者的地方蓋自己的印章即可

以下給大家做個參考(我是申請新制的戶籍謄本):
--------------------------------------------------
戸籍謄本(個人事項)
発行番号:
印刷日/時間:
世帯番号:
世帯別:共同生活戸
本籍地:
世帯主変更及び全世帯動向の記事:元住所がOOOOOの世帯主本人は
OOOO年O月O日に住所変更。OOOO年O月O日改制。
世帯主との関係:
生年月日:
氏名:
国民身分証番号:
父:
母:
出生地:
続柄
記事:
本書に掲載している個人資料の処理及び利用は個人資料法に基づく。(以下空白)
発行機関:OOOO戸政事務所
この一事項謄本は戸籍に記載されていた内容と符合することを証明します。
OOOO区  主任 OOO(印)
戸政事務所
OOOO年O月O日
新北板戸謄字第(
翻訳者: OOO
------------------------------------------------
①市公所
婚姻届書1通
(有時間可以先去公所要一份回家填 需要兩名證婚人填寫)
◆印章(男女雙方都要  不知道為什麼日本人都用圓形印章 而且只有刻姓氏)
◆戶籍謄本(台灣的要先翻譯成日文 請參照上面的翻譯)
◆在留卡
◆護照
⇒資料交給市公所後 他們就會恭喜你們結婚了
請過一個禮拜後 再去市公所申請兩張 完成結婚登記的戶籍謄本
話說戶籍謄本的國籍還是中國阿  實在是很無力......



請注意去駐日代表處的時候2個人都要出席 
如果配偶無法出席 還要先去日本公證處辦理公證手續 很麻煩
所以還是一起請假去 比較好

◆已入籍的戶籍謄本1份(備影本1份)
◆台灣方:護照(影本3份)+在留卡+印章+台灣的戶籍謄本
◆日本方:護照或有照片的駕照
◆結婚登記申請書(當場填寫就好 反正沒什麼人)
◆日本戶籍謄本需要中譯本(當場有表格 不需要事前翻譯)
◆日本人要寫中文姓名聲明書  像半藏就冠妻姓 笑

※零零總總的驗證費 總共花了我6500大洋~只是蓋一堆章而以阿!

大約不到1個小時 手續就結束了
接下來就只要有回台灣的時候  去換個新身分證!
配偶欄就會有對方的名字啦~

簽證因為我原本是工作簽
所以只需變更簽證資格(在留資格変更許可申請)
但沒想到原本3年的工作簽縮水換成1年的配偶簽(我天真的以為他會給我3年阿!!!)
建議大家如果原本有簽證的話 簽證快過期前再去換簽就好了
像我就浪費了4000大洋...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