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簽證】在留資格變更許可申請(工作簽轉日本人配偶)

我在日本的簽證變更經歷:
觀光簽→2010年打工渡假簽證→2011回台2012學生簽(語言學校的學費好貴阿)
→2012年工作簽→2014年配偶簽

以上除了學生簽是學校幫忙辦的以外 
我都是自己處理
申請在留資格變更許可在日本的法務省網站寫得很清楚 大家可以參考

需要的文件如下:
●在留資格變更申請書+大頭照4x3 
●已登記入籍的配偶(日本人)戶籍謄本(在市公所登記結婚後過1個禮拜去申請,因為去台北駐日代表處辦結婚登記的時候也有需要,記得一次申請2張)
●結婚證明書(去台北駐日代表處登記完結婚手續後要記得申請)
●配偶(日本人)的"住民稅的課稅證明"跟"納稅證明"各1張(請去所在市公所申請,記得要發行後3個月內)

配偶(日本人)的身元保證書記得蓋印章(法務省的網站可以下載 所以你的配偶就是你的保證人)
配偶(日本人)的住名票(全世帶都要有記載,一樣發行後3個月內,日本人有分戶籍謄本跟住民票,所謂的住民票就是現在居住的地方,例如有些人可能老家在鄉下,但在東京工作,那他的住民票就是東京的居住地,老家則是戶籍所在地)
●質問書(最麻煩的就是這個質問書了。我猜可能是因為日本政府怕假結婚吧~質問書的內容會影響到簽證會不會下來,所以請配偶好好發揮文學造詣,填寫交往過程 為什麼會想結婚之類的...我心裡默默的覺得因為半藏文筆不好 所以我的簽證只拿到一年啊!!笑)
●生活照2~3張(兩個人的約會照片啦)
●護照
●在留卡

以上都準備好了 就可以去入國管理局辦理登記
建議大家是早上去 特別是品川的入管人山人海阿
不過我是去長野的入管 根本沒人...
資料繳交後就等約2個禮拜就會收到明信片
請你帶著錢跟明信片取領新的簽證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