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回憶總是美好】日本找工作

在東京工作時 最後送別會搭乘的屋型船
網路上隨便搜尋一下 應該都有超多如何在日本找工作的教戰守則
趁還有記憶的時候 來分享一下自己的找工作經驗
先講一下背景 非日文系 在台灣的血汗工廠當日本線業務一年

當初為了要來日本找工作  花大錢去讀語言學校(半年)
要不是為了那張學生簽證
普通的語言學校3個月只要10萬多日幣 差那張紙就差了30萬了
因為學生簽證比較好轉換成工作簽 
當然網路上也有人用打工度假簽證換工作簽

去讀語言學校的時候 班上都是中國人 
所以都盡量只跟老師對話((很怕發音不准))
不管怎麼樣 外國人還是有外國腔 無法避免

求職利用管道: 
※リクナビNEXT
(後來發現在日本 工作一年就離職的人 對企業來說跟剛畢業是一樣的)
※專為留學生舉辦的企業明會((一定要去參加))
HELLO WORK

一開始一直誤以為自己是有工作經驗的人 所以用リクナビNEXT找工作
可是投了30.40家 都沒有回覆阿!!!((後來發現是原來是自己的經歷不夠 笑))所以放棄使用網站

找工作當然要寫履歷表跟職業經歷表 光這個日文就很難了((超挫折…))
突然慶幸 有去讀語言學校 都請老師幫忙改

後來參加專門為留學生舉辦的企業明會
(效果很好 一下子就得到3家大公司的面試機會)
因為來參展的企業主要就是要找外國人 所以比較容易媒合
其中有兩家公司到最後一關社長面試
B公司的女社長對我一句 你比較適合自己當老闆娘
然後我就被刷掉了 哭哭
這也讓我更加確信要自己是要當老闆娘的料+++哈哈哈

接下來跑去HELLO WORK找工作(相當於職訓局)
缺點就是都只有中小企業
優點是他會幫忙打電話 所以就容易獲得面試機會
最後我就在HELLO WORK 找到工作了(軟體公司的業務,我是公司第一個採用的外國人,又是另一個故事)

實話 如果想到大公司工作 會建議來日本留學念大學或研究所
因為在學校會有更多就職的資源  比較好找工作

不過也建議大家 先想清楚 自己對工作的定義為何
以及為什麼要特地跑來日本工作 
因為人生地不熟很痛苦跟打工度假或是來玩耍是兩回事
不過 離背井工作真的是個很好的經驗 更能認清自己吧 我想
東京車站 丸之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